学院简介

 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的前身是河南省戏曲学校,创建于1956年,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先生曾担任学校校长。戏曲学院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一个专业系部,现开设有戏曲表演、戏曲音乐2个专业,办学六十多年来,戏曲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坚持改革创新,坚持育人为本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培养适应我国经济、社会发展的艺术人才为目的,坚持博采众长,厚基础、重实践的教学理念,致力于为社会培育戏曲精英人才。1980年被国家教育部,文化部定为全国重点中等专业学校,1994年被评为省、部级重点艺术专业。我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培养豫剧表演高级人才的摇篮。戏曲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6人,其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15名,省、市级优秀教师8名。现有老一辈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,又有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教师。我院建有400和500平米练功房18间,专业琴房50余间,多种现代化多功能唱念教室20余间。戏曲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,依托行业,突出特色,逐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,戏曲表演专业人才辈出,群星灿烂,优秀毕业生遍及国内外,曾培养了刘忠河、李娜、丁岚、汪荃珍、王惠、孟祥礼、杨帅学、蒋欣、张立、丁建英、范静、魏俊英、徐俊霞等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,为我省乃至全国的文化事业发展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。戏曲学院始终秉承民族文化,戏曲传统的传承。在办学历程中名师荟萃,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、阎立品、崔兰田;剧作家杨兰春;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凤梅;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玲;以及音乐教育家王基笑、张北方等都曾来我院作课教学,为河南戏曲人才的培养倾注了大量的心血,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剧艺术的发扬光大做出了巨大贡献。

  自1956年开始招生半个多世纪以来,教学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学校中居领先地位。学院毕业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的指导方针,学生还可以通过参加高考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,每年都有大批戏曲专业毕业生考入中国戏曲学院、上海戏剧学院、河南大学、吉林艺术学院、山东艺术学院等高等学府。我院毕业生遍布全省各地的戏曲表演院团,并辐射至河南、河北、内蒙古、陕西和新疆等地。可以这样说有唱戏的地方,就有我院毕业生的身影。